独钓

随便写写

深夜碎碎念

不知道你们看没看过以前台湾省的那部很迪士尼风格的动画电影《梁山伯与祝英台》,我第一次看它时还小,看到马文才家逼婚,祝英台抗婚却被软禁。

面对迟迟赶来的梁山伯,祝英台写下了“万丈情思寸寸碎,尚以何言对故人”。

而梁山伯兴冲冲赶来提亲却发现已经尘埃落定时当即悲愤交加,急怒攻心吐出一口血,跟着写下了“一场好梦匆匆醒,心已碎,意难伸,从此不到钱塘路,怕见鸳鸯作对飞”。

随后梁山伯失魂落魄地离开,在街上再次咳血,那大概是我第一次明白“心灰意冷”这个词的意思。

那之后就是被马文才带着家丁毒打,祝英台看到她的梁兄留下带着血迹的宣纸,追出来却被马府派来的家丁拦在府内,她只能在墙内听着墙外棍子敲击在肉体上的声音,只能徒劳地让恶奴们不要再打。

当她以为噩梦结束的时候,当她看到梁兄从墙外伸出的手时,她不顾下雨路滑,跑到那扇窗子下,努力把自己的手伸出窗外,她甚至不是为了十指相扣,只想着能碰到他的手就好了。

他笨拙地安慰着她,而她还幻想着他们的将来,可是下一个瞬间,墙外的人就滑落在地,她绝望地将手尽可能伸出窗外,却没有触到任何希望。

再次听到梁山伯的消息时,外面已经是乌云密布,狂风大作,可这些都没有那个消息让她更觉得黑暗。

她擦干眼泪,穿上红嫁衣,将鲜红的口脂涂在唇上,提着灯笼,果然在原野里见到一座新坟。

再之后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化蝶戏码了。

我第一次看到这里时,哭得不能自已,好久才平复下来,为此遭受了我妈长时间的嘲笑,但那个哭不单是为了剧情,五六岁的小孩子连什么是爱也不懂,只是单纯觉得马文才坏得不行,觉得梁山伯与祝英台应该在一起(这个跟电影里的造型也有一定的关系)。

过了几年,我偶然看到了那部电影的光碟,于是软磨硬泡缠着我爸给我买了那张光碟,闲着没事就拿出来看一遍,看一遍就哭一遍,把我爸吓得不轻。

一部过得去的电影一定要有好的音乐,这是我评价电影一贯的标准,这部电影里除了两首优秀的插曲外,配乐几乎全部采用了管弦乐版的《梁祝》,并且全都是按照原曲的情感配的。

这导致了《梁祝》在我有限的二十一年的人生中,成了我的白月光,只要一听到曲子的长亭送别部分我就鼻子发酸,若是听到化蝶部分,那是要掉泪的。

初闻不知曲中事,再闻已是曲中人。







评论